学校首页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本科)

  • 2022.03.07
  • 招生专业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本科)350106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把培养贴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作为专业定位的基准。培养具有一定艺术修养、设计修养,能发扬、传承我国传统建筑、装饰、设计文化遗产,并能借鉴国际范围内适合我国国情的专业成果基础,掌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基础、专业理论,形成专业技能、专业修养、专业素质和专业创新意识的三位一体技术技能型高级人才。并通过专业选修课程的学习,形成一专多能的知识与技能架构。通过理论和行业实践,应具备能独立进行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施工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外,还应成为具备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高层次、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及区域设计艺术改革发展与新时代设计专业人才建设需求,立足广东、侧重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岭南,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正确的人生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专业设计意识;具有综合素养和国际设计文化视野,系统掌握设计艺术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以及具有创新能力、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专业的环境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事业设计部门、中等院校等从事室内及景观的设计、施工、管理及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高技能、高水平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美术基础、设计构成、环境工程制图与识图、3ds Max 数字创意表现、SU+Lumion 数字创意表现、图形图像设计、环境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初步、创新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园林与景观规划设计、城市公共环境设计、家具设计、陈设艺术设计、智能声光电设计、施工图设计、材料与工艺、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概预算等。

四、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通识教育学习的基础上,主要学习设计学学科及环境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同时,熟练掌握不同类型空间的基本设计原理和方法,能够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手段创新性地解决室内外环境设计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

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能力培养、实训实习,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和素质要求如下:

(1) 职业能力要求:

①具备运用环境艺术设计基础知识以及系统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的能力,解决环境艺术设计行业、企业应用领域的问题、掌握系统的项目开发和管理技术,具备市场调研,项目施工的管理能力;具备良好的交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与方案表达能力。

②具有综合运用环境艺术设计技术、方案设计与制作技术、三维建模与效果控制等多学科知识、掌握现代软件应用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具备分析该领域项目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能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应用专业领域新技术、新规范和新方法,具有较强的空间设计制作装饰装潢能力、项目开发、三维建模与场景设计制作等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等生产、服务或管理组织上利用环境艺术设计技术开展活动。

③基本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阅读外文专业资料;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研究与写作的基本能力。

(2)思想道德素质要求

①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全人格,较高的道德修养、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②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爱岗敬业、艰苦 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

③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

④具有浓厚的专业兴趣和明确的专业理想以及专业的科学思维。

⑤ 专业培养标准与毕业要求合理、清晰,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