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专科)

  • 2022.03.07
  • 招生专业

一、专业定位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担负着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科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前沿的教学与创新任务,它以深厚的艺术传统为基石,在扎实的造型能力和现代数字技术基础上,打造融数字艺术、计算机技术、信息设计和信息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秉持“艺术、科学、人文相融合”的宗旨,整合国内际一流教育资源,研究本学科对人类文化传承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推动作用,开拓数字时代形象塑造与多媒体交互的新手段和新方法。目前,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主要包括游戏设计、多媒体交互设计和数字媒体应用等方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珠三角、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的,具有数字艺术、计算机技术、信息设计和信息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应用能力、具备创新思维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的,具有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基本知识与职业应用能力、具备创新思维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培养规格

(职业群)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要求

序号

职业岗位描述

职业岗位对应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主要链接课程

1

动画设计制作(二维、三维)

职业岗位知识要求

1.动画制作软件的掌握:maya(三维)、flash(二维)

2.影视后期合成知识;

3.影视剪辑知识;

4.了解动画的历史,熟悉动画流程;

5.熟练掌握动画运动规律并能够灵活运用。

立体手工造型、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原画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分镜头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Maya)、三维动画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Flash)

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1.动画设计与实践的能力;

2.能够熟练使用岗位需要的三维或二维软件,并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3.具有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影视审美能力和动画的制作能力。

职业岗位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具有良好的审美素养;

3.具有吃苦耐劳精神。

4.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队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

6.具有很强的时间观念;

7.具有事业心和责任心。

2

影视制作

职业岗位知识要求

1.具备良好的视觉空间概念,熟练掌握摄影、摄像技术;

2.对音效、特效熟练掌握,具有影视后期合成知识;

3.掌握影视剪辑知识。

摄影、计算机辅助设计(Premiere)、计算机辅助设计(After Effects)、摄像与制作、影视后期制作、影视动画创作、影视广告设计

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1.能够熟练使用常用的视频剪辑软件和音频编辑软件;

2.能够使用后期特效合成编辑软件;

3.熟练使用相机及摄像机等器材。

职业岗位素质要求

1.遵纪守法,   爱岗敬业;

2.团队合作能力;

3.具备较强的运用能力和自学能力。

3

游戏制作

职业岗位知识要求

1.原画设计;

2.立体造型能力、三维建模能力;

3.游戏制作。

立体手工造型、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原画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Maya)、动画分镜头设计

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1.角色及场景绘制能力;

2.模型制作及贴图绘制能力;

3.游戏制作及界面制作。

职业岗位素质要求

1.纪守法,   爱岗敬业;

2.团队合作能力,吃苦耐劳;

3.具备较强的运用能力和自学能力。

 

(四)学制学分

本专业标准学制3年,毕业学分:130.5 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37学分,专业课程模块 54学分,素质教育课程模块 8学分,专业实践31.5学分

四、课程体系

总体框架:

总体课程设置,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兼顾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兼顾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根据本专业的发展需要,围绕产业发展前景更新教学内容,从专业思维到专业能力,从职业思维到职业能力进行教学设计,让学生成为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专业课程模块、素质教育课程模块专业实践组成,同时包括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及劳动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校外实践;校内实践包括模型制作、数码摄影、动画制作、影视动画制作等综合实训教学环节

课程设置:

【学科基础课程】

素描、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手工造型、动画概论、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课程等

【专业核心课程】

原画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分镜头设计、数码摄影、微电影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Premiere)、计算机辅助设计(After Effects)、计算机辅助设计(Maya)、影视动画创作等。

实践类课程】

校内实践包括模型制作、数码摄影、动画制作、影视动画制作等综合实训教学环节,校外实践包括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及劳动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的教师队伍在年龄、学历、学缘、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上,基本符合要求,整体素质基本接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35%,博士占比20%,具有硕士学位和讲师职称的占比70%以上,是一支由教学骨干领衔、中青年教师为主力、学历较高、知识结构较合理的教学创新型队伍,精心教学,潜心科研。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大多从事多年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以“职业能力”作为专业建设的指导方针,构建以创意、实践、职业素质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学体系,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艺术基础和数字媒体创作的审美和鉴赏知识;具备良好的数字媒体设计思维、动画创意,影视前期及后期知识,以及积极的创新意识和设计管理的能力。

image.png


近5年,本专业专任教师以第一署名公开发表的论文多篇,同时,积极以学科教学带动教研、科研,围绕课题与教学研究,坚持以塞促学、以赛促教,荣获省级以上教学类荣誉及教科研立项数项: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团队教学获奖情况

image.png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团队市厅级及以上教研科研情况

image.png

六、教学条件

艺术设计类专业现有专业课程教室50间,其中多媒体教室6间、电脑机房7间(星湖校区6间,大旺校区1间),摄影棚1间,模型制作实训室3间 ,画室多间,3d打印实训室1间,实验仪器设备(含软件)的总值2071878万元。

七、专业特色

总体课程设置,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兼顾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兼顾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根据本专业的发展需要,围绕产业发展前景更新教学内容,从专业思维到专业能力,从职业思维到职业能力进行教学设计,让学生成为技术技能型人才。

注重基础课、理论课和专业课之间的及设计市场之间的衔接。探讨多种新的教学方法,包括问题教学、案例教学、合作教学、现场教学和多媒体教学,运用不同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组织,不断探寻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精神。强化学生五项能力的培养:设计创意能力、策划组织能力、合作协调能力、电脑操作能力以及职业综合应用能力。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的教育培养中,以实现学生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理论及知识的牢固掌握和对课程中学习的软件:maya、after effects、premiere、photoshop、flash等软件的熟练运用为目标,通过专业的教育来提高学生对动画创作、游戏设计、影视制作等相关数字媒体作品的设计与开发技能,以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的,具有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基本知识与职业应用能力、具备创新思维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image.png

图为学术讲座留念)

根据实际院校情况和市场发展需求确定合理科学的培养方向,采取“2+1”的培养模式加上校企合作的模式以加强学生的专业基础应用技能。以院校的特色、地方的行业需求和社会整体的行业发展情况为出发点,以“技术+艺术”的教学模式针对性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自己教学工作和人才市场发展的定位。

八、设计实践

艺术学院设计类专业目前采用分段教学的模式,合理安排教学环节,以实践为宗旨,项目驱动教学法为方式,提高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实战问题的解决办法的能力。执行项目的过程中遵循“学生为主,教师为辅,项目为导向”的进行。以创意思维、设计能力的培养为核心,而且要将设计实践与生产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项目驱动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真正地热爱学科专业。在全体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课程教学方式规范、科学,本专业学生活跃在各个项目组中,在实践中获得成长。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通过项目学习法、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学习动力明显提高,并且能够通过作品,快速地意识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快速地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把学生在结合课程知识,通过个人或团队原创的作品推送参加对应的赛项,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荣誉感,通过树立典范鼓舞和带动其他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效应,增强学习氛围和学生参赛的积极性。

image.png

图为参赛留影)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在全国、省级、市级均获得不少奖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